当前位置:

印机协会 > 协会活动 > 行业动态 >

三个故事告诉你,员工也需要“经营”?
发布日期:2017-01-18 浏览次数: 1507

1.老猫的作用

  一只经历坎坷的老猫在猫际社会中悟出了一系列如何成为猫上猫的哲理警训,经过它的策划与教诲,很多猫都出类拔萃,有所建树。

  一只黑猫找到老猫,它想超过所有被老猫点拨过的猫。老猫想了想说:“要想超过它们,除非你变成身披凤羽的猫王。”黑猫忙问:“如何才能身披凤羽成为猫王?”老猫告诉它,只要向南山的凤凰仙子送上厚礼,凤凰仙子会赐它一身五彩凤羽。

  黑猫害怕老猫再把这个方法传授给别的猫,两拳就将老猫打死了。老猫临死时说:“你会后悔的,只知道成功的方向还远远不够。”

  黑猫准备了999只老鼠,送到南山。只食五谷从不杀生的凤凰仙子大怒,当即赐给黑猫一身象征奸诈险恶的鹰的羽毛。黑猫十分后悔没有留着老猫为自己成为猫王做更详细的指导。

  员工是助企业“ 攀升的梯子”,别在不经意间轻易毁掉了这“梯子”。

  2.灵猿受窘

  在原始的大森林间,到处都生长着高大挺拔、郁郁葱葱的乔木,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有一种善于飞腾、跳跃的灵猿,生活在这里,它们时而跃上,时而落下,不时还会扯住藤蔓,荡到另一棵大树的树杈上去小憩片刻。它们在大森林内嬉戏玩耍,逍遥自得、神气活现,俨然就像这深山老林中的君王一般,谁也奈何它不得。

  然而有一天,这群灵猿被迫搬到一片荆棘丛生的灌木林中去生活。在这浑身长刺的灌木丛中,灵猿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它们无树可攀、无枝可跳,善于腾跃的本领无法施展,稍有行动,往往就会被繁枝利刺扎得疼痛难忍。从此,它们只能小心谨慎地在林间东张西望、左顾右盼,战战兢兢地爬行。

  同是这群灵猿,为何在乔木林和灌木丛中的表现却有天壤之别呢?这并不是灵猿的变化,而实在是不同的环境给灵猿带来的差异。

  留住人才,就需要打造较好的企业环境。要想获得高潜力人才的青睐,明智的一条就是“莫让灵猿受窘”。

  3.“无功劳”的田鼠

  在田野里,住着三只田鼠。秋天到了,三只田鼠开始准备过冬的东西。第一只田鼠每天都到田野上运粮食。第二只田鼠每天都到田野上运野草,准备冬天取暖。而第三只田鼠每天都跑出去游玩,对粮食和野草一点儿也不关心。

  寒冷的冬天很快到了,三只田鼠住在洞里,饿了就吃第一只田鼠运回来的粮食,冷了就用第二只田鼠运回来的野草取暖,而毫无贡献的第三只田鼠自然也得到了前两只田鼠的嘲笑。日子一天天的过去,每天都无所事事地待在洞里,三只田鼠渐渐感觉到了无聊的空虚。

  这时,第三只田鼠开始为前两只田鼠讲它在秋天出去游玩时见到的新鲜有趣的故事,前两只田鼠听得津津有味,生活变得充实有趣起来。

  管理者不应该轻易舍弃那些暂时看不到“用处”的员工,有些贡献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能体现出来的。